Pages

Saturday, March 20, 2010

印度之行

前奏
春节前接到通知说要到印度出差,等了好久出国机会的我并不感觉很开心,可能是因为丢下了罐罐,也可能是因为期待太久,当机会来临时需要点过渡期。不管怎么样,按照惯例,买到了机票才是真要去了。

春节过后,第5天,是个星期三那到了签证,星期四星期五订到了周六晚上的机票,没有异常的顺利的进入出差倒计时。

航班
没有想到,订到的机票是成都到印度班加罗尔的首航直航。之前的到印度的班机不是要到香港转机,就是要到泰国转,怎么着也要多耽误个几个小时。这次算运气比较好,搭了个首航直航,五个半小时就能到班加罗尔。

首 航现场,嘉宾多多,包括了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国航工作人员,记者等等,我呢,就站在旁边看看(以上人员貌似要去班加罗尔考察)。和经理很早就办了登机 牌,差不多了就进去候机厅了。其实在旁边看看也是有收获的,好的有出境安检人员的严格,不爽的企业代表的各种LV大包包,低级公务员对高级干部不无比殷 勤,无视上千元国际长途的猖狂之话。整个飞行途中,我和经理聊了很多,他指点了我很多东西。而其他人呢,其他的70%,聊的话题不是高尔夫就是桑拿(可能 是工作累到了)。

航班居然首航就晚点近一个小时,到印度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12点20了,那也就是北京时间2点50了,整个人累是累,不过对于这个新鲜的国度充满的好奇,到处都是新鲜事,第一件事:印度有一种独特的气味,感觉不太好。


出 了机场,换了钱(机场汇率真低),出去找之前预定好的出租车了。接机的人真是多,因为成都到班加罗尔直航有庆祝活动,门口乱乱的,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而 且每个人都是用纸写起抬着,由飞机晚点,估计那哥么也没有心思等怎么久,抬牌子也抬不动了。我们找不到他,电话亭关门,充值点关门,他也找不到我们,遇到 了到印度的第一个麻烦事,瞬间觉得人出门在外的不方便。结果找了个路人借了电话打才找到,上车往公司的Guest House开去,路上看到很多有点想中国80年代那种平房,虽然房子是那么废旧而且不整齐,至少路是修了的,而且房子上的名牌广告牌和房子本身形成极大的 反差,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在印度的减速带是个路上的突起,路中间高起平面成一个坡,然后又下坡。远远看去,路不是那么平整。一路上经过了很多小巷子,路上会 有很多野狗。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到了住的地方。下车看了下周围,感觉不是想象中的软件园区里面的小宿舍,而像是一个小的私人酒店。因为很晚了,也没有了解 很多,既然能办理入住手续就不会出错。找到房间,感觉还不错,比国内很多旅馆要好得多,设备也很齐全,电视电冰箱微波炉都有,更夸张的是有按摩浴室,在洗 澡过程中可以听收音机。怎么这个样子和之前的路上的所见差距这么大呢,困得不行,倒下就睡了,反正第二天经理有事,我也睡个大头觉。就这样,真是进入了我 的印度Transfer之路。

工作
休息 了一个星期天,上了没有被墙的网,网速不是很快,和同事们在聊QQ, 好像是到了晚上罐罐才上线说上话。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具体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也没有出去走走,可能是自己有点毛这边的环境,听说班加罗尔是印度罪案率排 第4的城市,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同,估计宅男都会有这种感觉。休息了一天,调了点点时差,第2天去办公室报道了。

Google 地图上查了下,公司在班加罗尔有很多点,相隔都不是很远。我们要去的是在南边的一家,到时发现,安检很严,每个进入的人都要检查工牌和包包,看来工牌上的 蓝色带子是可以在公司里面找到点高级别的感觉,因为蓝色下还有一级灰色。进入了大门,办公楼5层吧,都是为一个做服务的项目组,总共3层办公室几乎都坐满 人,看来这个项目还是比较大。我们去到第3层,应该是第4层了,印度是从0层算起的,是ground floor。具体的工作细节就不提了,和在国内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同事都变成阿三去了。班加罗尔的女生都很黑,没有找到好看的,同事的梦想破灭。

每天我们就早上9点出发,打个出租车,9点半工作,最扯的是几乎要工作到晚上7点才能回去,也就是回到住的地方是当地时间7点半到8点。国内就是10点半左右了,可怜我的罐罐一直等了。回到后和罐罐说不了多少话,就快11点多了,她也要休息了。瞬间觉得过快点回去好了。
班 加罗尔有个风景线,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这里有,在天空中随处可见老鹰,街上会有神牛,象流浪人一样的生活的狗(在街上累了就睡,个头特别大),硕大的死老 鼠(菜市场)。听他们说,上次在园区里面看到了猴子和蜥蜴,真是太有野心了。但我看到老鹰在天空上盘旋的时候,心想,真野。这些东西在路上都能看到。


吃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在印度,之前只是听说,没有“亲嘴”吃过,“亲眼”见过。这次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第 一天工作,去到5楼的食堂一看,分为南印度,和北印度两种口味的食品,33Rs一份,大概是5元左右一份自己夹,分量自己定。看了下没有敢是,上去实在没 有选的,主要是菜单上很多,和食物对不上号,什么好吃也不知道,就听经理的,吃个传说中的Magi Noodle,我靠,面是中国方便面的面,味呢,我简直难以形容,外形稀的,断的,我憋住气喝了下去,决定第2天绝对不吃那个东西。
第2天 我又到了食堂,这次知道magi不能点了,经理说其实你试下那个33Rs的嘛,他上次来的时候也是吃的那种,刚开始吃还不错,我想,来都来了,怎么着试一 下赛,我就买了风南印度自助的票,拿了个盘子,顺着菜夹着走,说真的,我看到了我就后悔了,菜都是稀的,充满了印度特别香料的味道,受不了,我夹了2小块 茄子,拿了个酸奶,夹了些貌似咖喱炒饭的东西,加上白饭和饼将就有一小盘,我想我能吃下就很牛逼了,坐起,吃起,第一口吃的是茄子,我X,什么味道这是, 这个叫做不难吃么,瞬间发现可能是阿三们还没有吃过真正好的东西,能吃到这种级别的算是不错了。我没有下决心吧咖喱饭吃掉,我就吃了几大口白饭加上饼,这 种没有印度香料的食品,喝了个酸奶,说真的,抛开香料的部分不管,饼子确实不错。
接着,我再也没有接触过印度食品。之后的10多天内,我吃的都是两份,就是6个鸡蛋三明治。而经理呢,居然吃了10多天的Magi,太佩服了。

食 堂吃的不好,当然也要有吃的不错的时候才能得到平衡,不然还叫人怎么活呢。住的地方,每天早上一个煎蛋,一份果汁,4片烤面包,一个完好无损的香蕉(因为 据说园区里面的香蕉都是断了的,切成块的),一份牛奶。总共算起来10元RMB左右,我觉得还是算便宜了。每天早上到下午就靠这顿撑起了。
当 然,7点多回来吃的也不差,这次是花钱到外面点,前几天找了几家不怎么样,后来发现有一家价格比较合适,而且有个菜居然做出了豆瓣酱的味道,找到了成都的 感觉,之后的10多天全点的这家的菜,每天一荤一素,两份饭,有时候来点啤酒,着个伙食还可以,每天回到到第2天上班也就靠这顿撑起了。这次经历说幸福 了,上次他们来到园区里面,中午吃印度食物,下午还是要吃,他们要在6个星期,最后2-3个星期直接是被逼到到食堂里面打些黄瓜呀,蔬菜什么的和国内方便 面的佐料一起用锅煮了吃,他们那中都觉得爽了,那现在更是从人间到了天堂,但是也有另类的,有位PM就有这样的名言,“我不是你们煮的了,如果吃饱了,我 就吃不了Guesthouse的饭了”,瞬间全部人都倒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带的20带方便面也就排不上用场了,是不是吃包回顾下家乡的风味。

我是总结出来了,在印度,烤的鸡肉(印度的鸡肉都是没有皮的),鱼肉,虾肉都还可以吃,只能是可以吃;面包,煎鸡蛋(印度阿三喜欢煎鸡蛋) ,牛奶也还不错。别的印度饭类就别想了,有些恐怖。其实我们吃那家馆子的饭都吃腻了,用点榨菜泡点水都是人间美味了。

购物
来 到了别的地方,怎么着也要买点东西给家里人,尤其是给罐罐。在印度,手工艺品特别多,木雕,石雕,羊毛围巾,银饰等等。因为经理他们上次来这边,听说正版 的卡伦米尔羊毛围巾在太平洋百货里面卖是1000+一条,但是在印度也就是几百RMB,顿时就充满的购买欲,买了很多。我们这次就没有打算买 那种了,一是太贵我没有带很多钱,二是因为不知道怎么辨别。最后在一家店里关顾了2次,我总共买了2个石头象,3条围巾。接着又去传说中的商业街看了下, 脏的够呛,找了一家银饰店,找了一对耳环和项链给罐罐,另外在途中发现一家店有件衣服很适合罐罐,也就顺便买了。
还有一个东西值得买,那就 是Levi's 和Lee的衣服裤子,由于在班加罗尔有这些厂家的工厂,正价商品都卖的别国内便宜,举个例子,Levis的牛仔裤,型号501,在国内肯定不会只卖 200,最少也是450以上了,这种事情只会在印度发生。在街上逛的途中发现,有家Levi's打3-5折,我靠,本来就便宜,还3-5折,这不是明摆的 吸引人么,找了个周末,进去买了条501的裤子,买了2件T恤,因为去的比较晚,好的都被挑走了,真是后悔看到那天没有冲进来。两件T恤都是5折的,加起 来150RMB,裤子200RMB不到,看到了印度的一点点好处。
买了东西,钱也用得差不多了,那也就是快要回去了。

最后一天
今天是最 后一天上班,由于之前任务完成的比较好,今天几乎没有什么事,回想起来,印度真的是一个比中国落后的国家,关在基建设施上就要比中国晚个20年。印度是提 倡自由,但是它在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的前提下提倡自由民主反而政府什么事都做不了,就会造成有天路过的一个地方那种情况,路的左边是富人区,家家都有别 墅,而右边都是石棉瓦搭起的棚子,很多人住里面。这种名义上的民主不会让社会象美国那么发展,只会阻碍。照理来说,它曾经被殖民过,底子应该比中国好得 多,但是今天的印度确实和中国是不一样的景象。这个是关于社会方面。
关于人方面,在印度,为什么软件会得到很大的发展,最主要的是一个原 因,英语。英语是中国人的弊端也是致命要害所在。要说技术不亚于印度,可是换做你是美国客户,你会选择一个连交流都成问题的服务公司做服务么,更不用说技 术了。在印度,包括连出租车司机都能说和听懂英语,在这里一个外国人可以到处去,即使是到处问,而在中国,出租车司机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外国人到中国 没有人陪那是寸步难行。英语方面是优势那是没有办法的,殖民过的社会应该留下些好的东西。不过印度人除了IT guy,有个通病,迟到,说话没谱。还是用出租车司机做例子(因为打交道最多的就是Driver),在印度有中arto(可能是这么写)的摩托车是主要的 出租车,但是它没有发票,我们只好用电话叫那种计程车,可能这种车都是有钱人享用的吧,很稀少,一般不用电话叫的话,街上找也别想找到,找到也是要去接别 人的。问题在哪里呢,每次打电话给他叫他来接我们,他说2分钟,1分钟,15分钟都是假的,有次他说15分钟我们等了45分钟,还有吃更夸张,他说2分 钟,到了他没有来,我们又吹了一次,他说1分钟,结果到了,那个司机不是他。。。真是不敢想这些人是怎么和他们自己人打交道的。所以这也是一个方面教材说 明,要是英语在中国的涉及面更广一些,那印度的生意要少一大截。
而在印度人心中,中国是个什么情况根本不晓得,绝大部分人觉得中国比印度还差,甚至我们说到有家乐福在成都他们都会觉得吃惊,但是有一点他们是知道的,中国的山寨手机可是在印度广受好评。

这次来这边,英语说了不少,正规的没有说多少句,都是把知道的词丢给他们,庆幸的事他们能半猜半知,他们听懂了,我心里也没有那么紧张,听经理一句话,你在这里就是外国人,你就是说不好,那会让你放松很多。也在组内交到一个新朋友,Anwar很搞笑的一个人,对人也好。
这次来,看到很多新鲜事,趣事,买了很多东西,学了很多东西,总是还是算有些收获的。还有一天就回到成都了。好好陪下罐罐,她这几天上班啦,开车了什么的看来也挺累的。

就这样。Ov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